近日,四川两大重要灌区传来捷报。位于绵阳、广元、南充和遂宁四市的武引灌区已完成183.7万亩农田水稻种植工作,较往年提前完成栽插任务。据统计,今年春灌期间,该灌区累计实现1.48亿立方米的供水量,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。
与此同时,在成都平原核心区域的都江堰灌区也传来佳讯。该灌区于6月初便完成了水稻种植工作,实现了连续五年在芒种节气前完成"关秧门"的目标。数据显示,今年累计完成水稻栽秧泡田面积达到606.4万亩,较去年增加1.2万亩。
武引灌区作为四川'六横六纵'骨干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,覆盖绵阳、广元、南充和遂宁四市的11个县(市、区),服务人口达830余万。近年来,随着二期灌区渠系配套工程不断完善,有效灌溉面积持续扩大。相关负责人表示,今年春灌用水量较往年增加了约三成,主要得益于水资源的一体化调度和精细化管理。
在都江堰灌区,今年的灌溉总面积达到1194.5万亩。为确保春耕生产用水需求,在去年汛期结束后,相关部门抢抓秋冬蓄水的关键时期,通过多种方式储备水源,使灌区蓄水量达到了14亿立方米,较去年同期多出2000万立方米。
在水资源管理方面,都江堰灌区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时监测水系数据,并进行精细化调度。春灌期间共完成2698次渠首闸群调度,实现了水资源的精准分配和高效调用,有效提升了用水效率。


